2014-07-18

「感激機關槍」,開啟更大更廣的人際網絡



Image Credit: coupon-wizards
文:Albert Weng 翁溓松

台灣的教育背景,教出一大群不會「感激」的人,從現象來看,大家只要前後看看、左右想想,差不多可以證實這樣的現況陳述。

但為什麼?



心存競爭,何能感激?


台灣的教育從小要求學生要「考試」、「競爭」,身邊的同學朋友其實都變成了「競爭者」,有人會向「競爭者」表達感激嗎?

剛進職場,狀況越大


再者,一進入職場工作,狀況會更嚴重,因為工作上接觸的同事與外部客戶、廠商人員等,不再是像在學時的同學是與你背景相似、年紀相仿、程度相當的一群人,而是不論是年紀、世代、領域、背景都差異甚大、人際組合更複雜的一大群人,身處這樣的極度陌生且高度未知的職場環境之中,過去在學期間所仰賴「競爭當信念、考試作手段、分數是一切」的個人生存法則,就會因為不安全感提升,被更加倍使用、放大。

所以想想,剛進入職場的人,「會懂得、表達感激嗎?」



工作越久,情形越危


進入職場幾年後,工作上不再只是完成交付的任務,而會開始面臨比在學期間更激烈、更狹窄的考評與升遷挑戰,因此就會想要或需要更加突顯自己,而在面對別人時,就算不會落井下石、抹黑陷害,一般也很少見在同儕之間會給予應得的肯定或感激,為什麼?因為很多人會想,「我如果公開說他做得很好,那其他同仁或老闆就很可能「相對地」覺得我沒做好,或至少是沒做得像我稱讚的這個人那麼好!不然應該是別人稱讚、感激我才對!」



解方在「自己」


這就是一般人的心理反射,而這點,真的跟前段提到的教育環境與社會氛圍有很大的關係,問題是在學校,但我認為的解方不在學校,起碼想立即見效的話先別想學校,或更直接的說是先別想他人,因為,最好的解方就是「自己」,而且保證可以立即生效。


如果沒有人向別人表達感激,那也不會有人得到感激!

這時候就要用這句話如果不是我先誰來 (If not me, who)
不知什麼時候開始的那再加一句如果不是現在哪時 (If not now, when)?

也許有人會問:「這些邏輯上是懂啊!但上述的利己心理因素怎麼看?」

感激別人,其實是一種極度「自信」的表現


只要稍稍跳出自己的慣性視野,看看身邊或社會上一些經常、主動、幾乎是「感激機關槍」、動不動就對人表達感激的人,這裡是指真心的那種,我們往往會發現,他們都是在自己的領域小有所成、且有一定自我要求的人,並不盡然一定是世俗所謂的成功者、勝利組,但往往是人情練達、通曉事理,而且已努力出一點成績的人,這樣的人,更知道幫助人與被幫助,本就是成事的必須,是成大事的關鍵,因此,「感激機關槍」的形象,會為他們開啟一大片「助人人助」的正向循環人際網絡,在這中間,這些「感激機關槍」,不論形式上是不是領導者的角色,但在實質上常常可見扮演穿針引線、牽手連心的關鍵功能。

「感激機關槍」,是您一生的良伴!


這句話是我自己內心告訴自己的啦!即時、明確、中肯、有力地表達對他人的感激,不僅會在對方的心中感受上為對方的付出給予肯定,讓對方願意在未來繼續為他人提供這樣的幫助,也其實是讓自己更成熟、更入世的好方法。

寫在最後,不免俗地,我就要來「感激機關槍」一下你們大家,感謝大家在傷眼損腦的情況之下,還願意讀到這裡 (如果真有人讀到這裡的話 XD),希望一點雜思異想的碎唸廢文能達到一丁點兒在當初寫這個 ABC-2-Go 網誌時想做的「Share to inspire」,如果有人覺得有幫助,就多花點時間在這兒,如果沒什麼人有反應,那還是會寫啦 (XD),只是沒特定期待就會更亂寫 (驚!我這本事很強!屬廢才等級!)

最後最後,再次非常有夠真心地「感謝大家」(喔!「感激機關槍」的子彈用盡,Reloadin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