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7

我的簡報:「戰勝22K,國際行銷經驗分享」


Image Credit: http://blog.mapconsulting.com/?p=2009

文:Albert Weng 翁溓松

面對終究得踏入的職場,仍在學的大學或研究所學生往往都有很大的不安與迷惘。

很高興在去年有機會再次接受台灣科大企管系的葉穎蓉老師的邀請,分別回到母校在一個「業務人員模擬面試」的課程設計中,扮演「國外業務人員模擬面試」的面試主管;其後,又受邀回校進行了一次個人職涯經驗的分享。

演講的部份,我先從當時熱門的 22K 談起,然後快速帶過我幾個較有趣的職涯發展點滴,最後,也是我覺得最有價值的,就是幾個重要的職場心得分享。


簡報設計的三要素:故事軸線、關鍵字句、關聯圖表


以下的簡報就是當天分享用的內容,雖然採用的簡報設計風格是「故事軸線」+「關鍵字句」+「關聯圖表」這種以簡報者個人偏好與性格取向為主的路線,讀起來也許需要一點想像力,如果對一些細節感興趣的話,歡迎留言或來訊交流!

另外,我對於「簡報」與「好的簡報」的定義如下,也歡迎大家一邊看看我這次的簡報,是不是一場「好的簡報」!


簡報 = 簡要報出重點

好的簡報 = 藉由簡要報出重點,觸發聽者採取講者預定的具體行動






當次的活動記事:


以下快速記下「模擬面試」與「職涯分享簡報」兩次活動的過程與心得。


模擬面試


在葉老師所規劃的「模擬面試」課程設計中,邀請了數位 EMBA 學長姊依個別的實際產業經驗與職務專長,分別擔任不同場次的模擬面試主管。

依規劃,由我擔任其中一場關於「國外業務人員」職缺這個場次的模擬面試主管。


全英文面試


當天共 7 位同學報名我這一場,而且,這一次,依我提議,除了面試全程皆以英文進行之外,我還突破以往標準的一對一面試型式,提議讓參加同一場模擬面試的所有 7 位同學,還加上該堂課程的助教,在輪到自己面試之前或面試之後,都全程在旁一起觀摩我對其他同學的面試過程。


全程實境相互觀摩


當初的想法很簡單。因為,一般人,除了參加集體面試,否則終其一生,幾乎很難看到別人第一手的面試過程,特別是同一位面試主管怎麼面試其他人;又如果,所觀摩的被面試者是與自己程度相似且彼此熟識的同學,應該會更有機會從這樣的實境觀摩中學習到在其他的場合中都甚難出現的珍貴學習機會。

很高興這樣有點瘋狂的提議,雖然在當天提出時,多數參加的同學一開始的反應都是很錯愕,但經過很快的說明與討論之後,大家都轉而變得興致高昂,在緊張中夾雜著令人心動加快的興奮感 (我猜的啦!)。

當天的模擬面試非常緊湊,我刻意問了幾個典型的必問題,也丟出數個難度不一的變化球,甚至刻意給了幾個「明顯加壓」的問題,而結果是讓我又驚又喜,好幾個回答都非常精準,也感受到得同學的企圖心。由此看出,台科大學弟妹的資質優秀與參與這堂課程的這個特別安排所呈現出來在準備工作上的用心表現,讓我深感這些回校協助的相關投入絕對是十分值得!

在模擬面試結束後,我對全體參加的學弟妹進行總講評,因為所有人都全程參與,所以可以完整地依過程中發生的特定提問或回答進行解題與解答。

知己知彼,說來簡單,做到幾稀,用於「面試」亦然


整體來說,當次的模擬面試我們一起談了很多的「初次面試者」的心境與處境;還有,在另一方位,面試主管又是如何看待「初次求職者」的心境與預期。最後,還因為原舉行「模擬面試」的教室有 EMBA 的課程要上課,所有人還一起移動到一間研究室,同學繼續問,我就接續答,印象中談到很晚就是了!

之後,葉老師就找我在 6 月到同一堂課上,進行了這場職涯分享的簡報,結合當時的時事,我就把講題定為「戰勝 22K,國際行銷經驗分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