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2

你是真的喜歡「改變」或根本不喜歡「改變」?


Image Credit: crooksandliars.com


文:Albert Weng 翁溓松

昨天 (2015/02/11) 回台科大的職涯座談裡,因為提到座談的三個大的 ABC 階段框架中,有一個是「改變」(Change),我一時興起想到一個平常不斷看到發生在身旁的矛盾問題,就把這個問題拿來就教在場的好友:「請問,你喜歡『改變』嗎?」

全場都沒人舉手,還面帶一點厭惡的表情 (啥?你也是?)。
看著這個場面,我先露出一個迷人的微笑 (自己的版自己捧)。
我接著問:「如果現在有 100 萬的台幣現金要給你,要的人請舉手!」這次全場都舉手,還個個面露喜悅 (阿這也不過是個假設性問題耶!太入戲!),Bingo!!!

「一個人突然有 100 萬的錢是不是一種『改變』?」我再問,這次全場全都點頭 (剛的笑容也還都帶著...XD),我接著說:「噎!剛問喜歡『改變』的沒人舉手,但問要不要 100 萬卻全部舉手!明明大家都同意這二者同樣都是『改變』!怎麼會一個完全沒人要,另一個是人人搶著要?」此時全場每個人都相視而笑~~~

小結:「每個人其實都非常喜歡『改變』滴!」

只不過,大家喜歡的是自己可以選擇的改變,而不是被迫接受的改變。

或可簡單講:
人都喜歡「做改變」
但不喜歡「被改變」

下次,或就是現在,再面臨「改變」的時候,重新想想,如何「做改變」,不要沒做什麼,然後就「被改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