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6

關於「網誌」:大家的抱怨,我來回應了!


Image Credit: ABC-2-Go

文:Albert Weng 翁溓松

當初開立 ABC-2-Go 網誌只是單純的「心得筆記專區一方面記錄自己所思所想與心智歷練的足跡另一方面也希望或許有機會「藉分享啟發人 (share to inspire)初心很單純也很直接我走過的路您可以走得更好

寫了三年多,在網誌上累積包括以英文撰寫再加上投稿在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的文章在最近恰恰突破 100 篇 (這麼少?),數量雖不多,但也不得不面對一個每隔一段時間就被「提醒」的問題:「嗯,文章是寫得還可以啦!但 (對,又是這顆蛋),網誌的版面能不能改一下?阿不然,讀你的這些『硬』文章就夠傷神的了,那個網誌的介面可比你的文章還更『硬』啊!

以前每每聽到這些溫馨的「提醒」時總是想,「阿有空再來排版就好!不就『排版』而已嘛!」

但,實際上,我在想的是「改版」,而不只是「排版」


「排版」只求更好即可,「改版」則須要在企劃與設計上達到令人「耳目一新」、「充滿趣味」、「讚不絕口」!不然,還有那麼多事可以做、需要忙,為什麼要花時間去研習、練習怎麼改版、排版,然後還真的把這個舊舊的、不改頂多就是一段時間再被唸一唸、其實也能繼續撐著的版給它親自動手「改下去」呢?

雖然這只是個人網誌,但要改得好,該有的一項不能少,否則就「落漆」了!

網誌「改版」牽涉的範圍很多,首先在視覺上,「版位配置」與「區塊用色」的規劃上要維持整體性,同時得設法營造閱讀時的層次感,再來就是要加上一些自己想特別加上的資訊或設計,林林總總要構思的事項領域可不少,因為又不想虎頭蛇尾改一個不上不下的,所以,日夜積累、勤學苦練。終於,到現在,總算讓我覺得有點進展到可以動手改了!

改改改,一直改到昨晚,差不多覺得可以出第一次改版給大家路可路可了,沒看過舊版或沒印象的也不用再回想比較了,現在我自己都想抹去對舊版的記憶了。

「登登登登~~~」


新版的配色以我最喜歡的大自然色:「綠色」為主,其實也就是全以綠色系的深淺在各區塊間搭配而已,然後調整配色到自己覺得看得很自在順眼就完成了。還有,我完全是採用 Blogger 內建的排版配色等功能,所以,有興趣者,也可以同樣以完全免費的方式做出一樣版面與功能的個人網誌。




新增版面上的 Menu Tabs(我看的教學網頁在這兒,簡單易用)


主要新增的功能是加上「網頁類別頁籤」(Menu Tabs),讓文章得以依「主題分類」,便於找尋不同主題的文章,Menu Tabs 雖是小功能,但卻也讓我研究了好一陣子。


最後,第一次的「改版」就是現在這個樣子啦!

目前的主題專區:

  • 自我成長 Development
  • 教育隨想 Education
  • 職場教戰 Career
  • 商業祕技 Business
  • 簡報學堂 Presentation
  • 英文特區 English
  • 活動記實 Seminar
  • 這就是我 About 


「歡迎參觀選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