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30

「太極詠春」上哪學?


Image Credit: sports.163
文:Albert Weng 翁溓松

我自己的「太極拳」學習之旅可說是非常偶然、也非常有意思,但我的心路歷程應該沒啥人感興趣,反倒是有人可能想知道是「跟誰學」、「在哪學」!

那就讓我出賣老師一次好了。

我的老師是 曾祥柏 老師,曾老師是宜蘭太極拳運動中心的館主,本身習武、教武多年,開館教比賽選手,也教一般民眾,更擅長帶新手入門 (我覺得這點最難也最珍貴)!

以下課程資訊,歡迎來體驗 (聽說體驗「免費」)!

課程:詠春拳與太極拳 混合教學
班別:台北班
時間:每週六早上 9 點到 12 點
地點:台北市信義區「黎忠區民活動中心」2 樓 (近捷運「麟光站」)
方式:實際對練為主 (輔以套路動作原理的講解,然後繼續對練,實用導向)
特色:

1. 實用:實際對練
每個人學拳的目的不同,也不應該相同,但「學之後要能用得上」應該是共同的目的之一。
曾老師的教學理念就是要學員都能「用得出來」,因此,課程的大部份時間都是實際對練(而不是像一般拳術的課程,一開始都是聽講或各自反覆練習招式套路),曾老師並會不時出現變身成你的對手,直接對練,並且在練中教 (Teaching by Excersizing)。

2. 活用:換人對練
學習「技藝類」的項目,最擔心出了教室、狀況不同,就傻了、就無法應變。對此,曾老師在上課時會不定期要求換人對練,也鼓勵主動找其他的學員師兄姊換人交手,豐富與不同對象實際對練的經驗。

3. 合用:隨時入學
曾老師不以一般採制式進度的課程安排,而是以開放的實際練習為主,所以可說是「人人可來練,隨時可開練」,不會有程度不及、進度跟不上的問題。
程度好的,老師會個別多教一些;想要把動作練熟一點的,老師也會配合進度指導更細一些。

上週班上新加入的學員是一位正在台師大教音樂的外籍老師,他第一次來,也是直接與大家就地對練。換到我時,我還第一次用英文跟人討論「太極拳」與「詠春拳」哩!好在之前有初略看過一些拳術的英文怎麼說!

有興趣或有疑問,應該 (?) 可以留言問曾老師!或洽 林幸儀 師母 (人都超好)!
運氣好住宜蘭者,可以直接去曾老師在五結的武館,就近習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