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9

三個簡單實用的應徵文件建議


Image Credit: v2works

最近在徵人,看了許多不同型式的應徵文件,幾點小觀察分享也提醒。


1. 應徵信/自我推薦


- 若是主動應徵,「一定要」看完職缺說明後,「好好地」寫這段應徵信/自我推薦。
都主動應徵了,還以系統預設的罐頭推薦內容,這…
以食神評分的標準來看:「失敗」。
以篩選履歷的主管來看:「刷掉」。



2. 頭像 (Headshot)


- 近照:不要用多年前在照相館拍的大頭照,用手機拍一張亦可 (光源要足)。應屆畢者也不建議用「學/碩士服照」,除非這是想強調的重點,但這其實不一定會加分。
- 風格:服裝與造型要符合目標職務的屬性,不要附「生活照」。
- 呈現:檔案上傳後,要檢查閱讀頁面的呈現狀況,常見到長寬比例變形。



3. 自傳


應徵工作時的自傳,主要是讓潛在的徵才企業,透過人力資源或用人單位主管在履歷的制式基本資料之外,得知你是否符合他們職缺的一種「額外資訊」,因此,若是自傳能寫得精準、簡要,這個額外資訊就有「加分」效果,反之則否。

《謹記一點》

應徵工作時的「自傳」,並不是人生至此的自我表述,而是「應徵一個目標工作」的「自我推薦提案」。

另外,也請特別記住一點,別再從「家庭背景」寫起了,這段應該直接跳過。

那自傳到底要寫什麼?

每個人狀況不一,所選的職務性質亦不盡相同,但有一個原則是一樣的:
「依設定的目標職務/職涯,說明在過去自己曾有的表現裡將如何勝任這份工作。」

進階版可以加碼:
「在眾多應徵者的過去資歷都符合 貴公司目前這個職缺的情況下,我得以勝出的原因是什麼。」

疑!自傳可以這麼寫嗎?

當然可,今晚 (8/19) 在台科大,我們就要與幾位目前正在找工作的同學,直接以他們目前鎖定的目標職缺,一起討論如何設計與撰寫一份精簡高效的履歷與自傳。

沒機會來參加的人,可以留意後續的活動記實分享!(如果有值得分享的…X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