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30

外商 BDM 面試這樣談(四):幫 Headhunter 準備她的最佳推薦

Image Credit: huffingtonpost


編:此為系列連載之四,其他連載文:
外商 BDM 面試這樣談(一):讓 Headhunter 覺得找對人了
外商 BDM 面試這樣談(二):切入重點,說個好故事
外商 BDM 面試這樣談(三):掌握面談架構,看準機會再出手


關鍵時刻,關鍵作為


在我把水杯放回桌面後,S很流暢地撥了分機表示要加水,隨即掛上話機,看了看手上文件剛才作筆記的地方,停頓了約有十五秒鐘,這算是今天面談到現在最長時間的無聲停頓了,她正視著我,開口就問:「到目前為止,你的表現完全出乎我的意料,所以,我想把我們的對談直接拉到最後的重點。」看得出S神情上的篤定,我知道,就是這一刻了 (This is the moment, the moment of truth.)。

我同樣以充滿理解的微笑點頭示意,「請開始。」有幾次和Headhunter談得很順利的機會,最後都是來到類似的「關鍵時刻」對話。

「我現在手邊有另外二個人選,本來已經要送出去給徵才的企業客戶了,幾天前因為看到你的資料,直覺告訴我,應該再找你聊聊,沒想到才第一次面談,就這麼快可以切入重點。」語氣聽起來很輕鬆,但語意很清楚顯露出這段話的重要程度。


都是為了證明「讓Headhunter覺得找對人了」


S繼續說:「Albert,請你告訴我,我為何應該推薦你,而不是另外二個人選?」

不熟悉西方商業世界的人,在聽到這樣的問題時,多半會覺得太過直接或敏感,在心情上就很容易受到衝擊而亂了陣腳,而其餘少數的人,則會覺得這是最後的機會,拼了命大吹特吹,往往是兩者都不會有太好的結果。

「讓我用個比喻吧!」嚴肅的話題,也可以有輕鬆的回答,但必須是嚴謹的邏輯。


善用比喻,幫助記憶


這時候,門再度被推開,這次有二位從門縫現身,一位站在門邊支撐著被推開的門,另一位則是從一進門就掛著一股說不上來的喜悅,手裡拿著大水杯,先是替我加水,還有禮地對著我微笑致意,我也同樣微笑點頭回禮。

我可以嗅得到,在當下的空氣中,有一個看不見的訊號正在發送著,「但,是什麼呢?」

先喝口水,恩,這次的水比先前的都冰涼,也許是要幫助我更清醒些,「現在可是關鍵時刻啊!」我在心裡這麼自我打氣。

「記得剛才用杯子與飲料所作的比喻嗎?」S先是一個小吃驚的樣子、表情瞬間停頓,又立馬回神點了點頭,我就接著說:「杯中的飲料,就是責任區域中的目標市場,」我用非慣用手的左手以鬆開的手指拿起杯子,「因應市場的千變萬化,就如同水可在一瞬間轉變成複雜多樣的其他飲料,或是顏色、或是成份,總之永遠都會是難以捉摸,沒人說得準。」

「也正因為如此,這個杯子容器的選擇將會是唯一可控、且分出高下的關鍵因素。」接下去,要切入論述的核心,我再次喝了口水,還是那麼冰啊!

「先前舉例所提的保溫瓶與有顏色的杯子就是兩個很典型的案例,保溫瓶主要是為了保溫,至於使用保溫瓶的時候能不能看得見、看得清楚瓶內的飲料,就不是選用保溫瓶的重點,前提是,使用者在事前就應該知道裡面要裝的飲料是什麼,而會選用保溫瓶,其實就像在選用人才的時候,選擇具備同產業與相同職位經驗的人。」我簡單以手勢輔助,比劃了一個保溫瓶的樣子。


論述分析,要直接又有力


把手放下,我繼續說:「所以,選擇這樣條件的人選,頂多就是守成,難以開創新局。」

說到這裡,S低下頭翻了原本放在最下方的文件,我這才發現,她不只帶了我的個人資料來。這有意思。

「而另一個例子是指有顏色的杯子,可以想成是側重有擁有漂亮學經歷的人選,亮麗耀眼的透光杯體顏色,在外觀上,的確會令人在使用時感到一股特殊的氛圍,例如:用綠色的透明杯子喝起水來,也許就會感到比較輕新、環保;而紅色的透明杯子,會讓人覺得喜氣、熱情;藍色,則給人穩定、可靠的印象。」我一口氣,把這個杯子與飲料的比喻延伸說完,也為今天的對談立下了最後的總結框架 (Summary Framework)。

沒想到的是,S還有另一份文件夾在剛剛翻看的文件之中,這次她是雙手各拿一份,正在左右來回看著,表情上讀不出任何訊息。我想,這是她必要的專業,情緒不能外露,特別是心慌時。

正低頭於文件來回之間的S,坐起身子,收起桌面上所有的文件,疊放在一側,接著,以某種在電影劇情的最後,主角們要來個大對決的口氣問我:「謝謝你的比喻與分析,但是,你可是還沒講到,我為什麼要推薦你耶,Albert先生!」S這次的語氣傳達著一點的不耐,我猜想,也許是剛剛的心情受到影響所致。


杯子,原來可以這樣用


我再次拿起杯子,也是最後一次,這次用得是慣用手的右手,一口喝完已經不再冰涼、但同樣令我感到清新的水,「從今天到目前為止的對話,在這麼短的時間裡,妳應該可以很清楚看得出來我在看市場與想策略的能力,真要比喻起來,其實就如同我手中這個透明的杯子,」我作勢把杯子舉在我和S的視線之間左右搖動一次。

「我願意也有能力在短時間,就以一套專業的手法,快速收集市場資料與分析,同時完成同企業內不同區域間的產品組合與銷售狀況的比較,更還找出了主要競爭者,進一步提出了的競爭分析與建議。」說這段話時,我的語氣明顯加強了堅定的態度,依這樣的語調,說完最後的論述。

「更直接的說,這種的表現,幾乎已經是到職幾個月後才會開始出現的工作進度,而我卻是在我們的第一次面談就準備與表現如此,」出於對Headhunter這種夾在兩邊工作的理解,更是為確保自己這一次的表現會得到期望的肯定,我把今天最主要的論點全說完了。


Again, Help Them, Help You


「妳應該可以放心,若是推薦我,不論徵才企業用人主管的偏好是否完全命中,至少,不會讓妳被數落這次送了不值一談的人選吧!」看了看時間,我們比原本預計的一個小時又多談了半小時,本來覺得應該就是禮貌性的相互致謝,就會結束今天的會談,目前情況看來大致良好,見好就收,靜候下一步的機會。

但,深黯商場談判,這時的主導權在S手上,不到必要時刻,不宜由我來主動要結束今天的談話。

「這間公司的用人主管是我以前的上司,用人非常要求,當然也對於舊任者一直無法在績效上有所突破十分不滿。這一次的合作,主要是他考量過去曾經與我共事的經驗,特別透過我幫忙找人。」換成是S拿起了杯子,還把目光停駐在杯身上,「雖然很高興有這個案子的業務機會,但是壓力也非常的大。」


開獎啦!原來是這樣!


原本對於S為何這麼異常地投入對談中的專業討論,而暫放一旁的疑問現在終於謎底揭曉了,除了她個人與我相似的背景之外,就是這個來自前上司的案子,才讓她格外謹慎、不斷想要深入在對談中有關BD專業部份的細節與邏輯!

喝過水後,S用一種豁然開朗的語氣說:「你這個杯子與水的比喻,給了我一個很清楚的推薦架構,不論後續的結果如何,我要謝謝你今天的來訪,以及在對談中很多精采的分析與分享,非常希望有機會進一步合作。」

「真正從今天的對談中學到最多的人是我才對,」我以滿懷的笑容回應,「我甚至還打算約略修改我們對話中的敏感名稱與內容,來寫一篇文章跟大家分享今天的所見所學,妳應該不會介意吧?」S起身伸出手,我也拉開椅子走到她面前,握過手後,我們一前一後走出會議室。


於是,寫成了這篇文章


「喔!對了,我想到要用妳名字中的S當成妳在文章中的簡稱,象徵Superb,同時也是Success!」在S送我到電梯口的時候,我把想到的名字簡稱告訴她,「Send me a copy.」在我走進電梯轉身後,她輕聲用唇形同意了這篇文章的發表。

在後續的接觸之中,我才知道,為什麼當天面談時,第二次進到會議室加水的時候多來了一個人,原來,S是那間Headhunter公司的資深合夥人,平常都是她屬下的其他Talent Consultant先進行面談,她再決定要不要親自面談,而我那一次是她一開始就親自接觸,還算是破例談了超過她平均面談的一小時,所以當天就有兩個不怕被罵的人,藉由加水的機會,搶著進來看看到底是何方神聖能讓S親自花這麼多時間,也更想看看當時會議室裡的面談氣氛吧!

我和S至今都保持著很好的聯繫,她也成為我在職涯發展上很主要的諮詢對象。

最近的一次咖啡,是在上個月喝的。

編:此為系列連載之四,其他連載文:
外商 BDM 面試這樣談(一):讓 Headhunter 覺得找對人了
外商 BDM 面試這樣談(二):切入重點,說個好故事
外商 BDM 面試這樣談(三):掌握面談架構,看準機會再出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