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0

外商 BDM 面試這樣談(一):讓 Headhunter 覺得找對人了


Image Credit: huffingtonpost

文:Albert Weng 翁溓松

編:此為系列連載之一,其他連載文:
外商 BDM 面試這樣談(二):切入重點,說個好故事

外商 BDM 面試這樣談(三):掌握面談架構,看準機會再出手
外商 BDM 面試這樣談(四):幫Headhunter準備她的最佳推薦

電話那一頭,帶著新加坡腔,「Albert,您好,我是 Talent Excel (TE) 的顧問 S,有一個很適合您的工作機會,請問您現在方便說話嗎?」標準的 Headhunter 來電開場,有禮又俐落。「可以,請稍等一下。」一邊走到一個方便講話的地方,一邊讓自己從手邊的事抽拉出來,清一清思緒,因為第一通電話上的「第一印象」很重要。

很快找到一個可以安靜說話的地方,我用平穩又清亮的聲音接著說:「S您好,很高興接到您的來電!」向來專業又注意效率的 Headhunter 往往都是明快地切入重點,「謝謝 Albert 願意和我聊聊,我目前有一個知名科技外商要找一個亞太區 Business Development Manager (BDM) 的職缺,不知道您有沒有興趣聊聊?」


開始決定一半


Headhunter 在職場上指的是一種專業的招募公司 (Employment Recruiter)是一個高度專業的人力/人才媒合機構裡頭專職尋找專業人才的顧問 (Talent Consultant)都會針對計劃聯繫的目標人才 (Target Talent) 進行一定程度的背景資料查訪也就是說當接到電話的時候來電那一頭的 Talent Consultant 心中對於電話這一頭的目標人才已有一個初步的想法或假設優點缺點特點問題點等標註了訪談要點 (Interview Note)從第一通電話開始就在同步進行著打勾打叉的初步速評

如果想要保住這個職缺的機會,就得先守住一個關鍵資格,在讓 Talent Consultant 繼續對你的能力感興趣、有信心之餘,別讓對方覺得你太興奮、過度隨性或太過急躁,因為,資格與能力在履歷資料上多半已符合才會被列入要目標名單中,透過電話聯繫的目的主要是需要透過直接溝通來進一步確認在表達能力、口語信心與應對進退上的真實表現是否能符合徵才公司的要求,常常更是針對某一位特定的人事或用人主管的要求標準,不然送推薦的人選過去再被退件可是會掉生意的!

有了以上的認知,回答起電話那頭的這個問題相對地就會順得多,「當然,如果可以的話,可否請您大致描述一下該 BDM 職缺所需要的資格與條件?」經驗中,從沒遇過 Talent Consultant 在電話上說明職缺內容的,但這個問題,主要是立即表明了我對其推薦的職缺有興趣,這也順勢引導出下一個關鍵動作,「太好了!Albert!」S 傳來正面清爽的回應,「您的資歷我們已經看過,大致上符合這個職缺,我可以寄給您它的工作說明書 (Job Description, JD),您稍後看看我們再約時間聊一聊。」很快就準備圓滿地結束第一回合,「當然,我收到看過之後會回覆你方便的時間。」


「笨蛋,問題不在 JD!」


工作說明書 (JD) 提供了該職缺的工作內容,但是,JD 是一個公開文件,背後沒被寫清楚的眉角常常才是用人考量的關鍵,所以,在看過這份 JD 後,先簡單地經過初步整理 (分類、排序、標註)後,心中先整理了這個工作的懶人包,接著,上網找了該公司近年在財務、產品、行銷,以及,重大人事異動方面的重大消息,把這些資訊重點式地以常用的時間軸整理法 (Timeline Tracking Table, TTT) 依發生的時間點分類標示在統一的時間軸表上,這麼做,主要是要找出幾個該公司的重大事件,以及與這些事件相關的影響事件,這個看起來非直接相關又顯得麻煩的背景調查,其實是整個面試最關鍵的動作,完成了也覺得準備好了,我就回了信準備下一次的對話,設定的主題是:「為什麼找我?」或更精準地說,是要讓 Talent Consultant 知道,「為什麼找我是正確的!」

「為什麼找我是正確的!」


我們約在 S 的公司見面,矗立在市中心高聳的大樓中,全牆面大片落地玻璃的明亮會議室,讓人不自覺得感受到這個會議應該會像眼前的景象一樣,一片光明吧!「Albert您好,我是S,喔!您本人看起來年輕很多!」會議室門被推開,穿著俐落合身套裝的 S 很親切地以清快的聲音伴著道地的新加坡口音開場問候,「是嗎?我其實一直希望自己再更年輕一點,可以越年輕越好!」S 用一種「這我了解」的肯定微笑引導我到會議桌的一角就座,「要喝咖啡、茶、還是水?」

不論是面試還是任何類型的業務、提案、提親場合,開始的這種「喝什麼」的詢問,並不是在配合個人飲料的喜好,往往更是判斷這個來訪者是不是狀況內,「一般的水就可以了,謝謝!」水一方面容易準備,如果真不小心在談話中打翻了也相對容易處理,在這種場合,常溫的水是標準飲品,但,也有人說喝咖啡會更顯得有自信與有品味,但我想那是因為沒想到或遇到打翻了的後果,不論是在自己身上、地上、桌上、甚至對方身上都絕對是一場災難,可別忘了來訪的目的。

「您在 Email 中提到看過 JD 之後有些「有趣的發現」,可不可以先說說看?」S 撥了分機請同事代為準備茶水後,接著我在回信中所提的「有趣的發現」,開始了今天的談話。「之所以會說是有趣的發現,是因為我在看過 JD 後,也花了點時間看了該公司近年來的營運表現,初步從幾個主要的面向看來,我發現我是這個亞太區的 BDM 職缺的最佳人選!」不等暖身,直接切入核心,因為,如果我自己覺得我不合適,那根本就不需要來這一趟;而如果 S 覺得我不適合,也會想盡快結束談話,所以,一開始就從這個核心出發,是最有效、最不浪費時間的作法。

尤其是對特別注意效率的 Talent Consultant 來說,這麼做,鐵定是令人感到「這個人很有 Sense,而且是有備而來,就先加了不少分!」

「這家公司在歐美市場有持續的成長,但唯獨亞太區,連續三年在營收和通路上都未達預期,一方面是主要的競爭對手在亞太區的表現十分強勁,另一方面,我猜想,是這家公司在亞太區的人力佈署上有些狀況,導致難以有效推動與執行市場與業務計畫,而其中的關鍵,應該是缺乏對通路開發有實務經驗的操盤手!」一口氣為我的「有趣的發現」開個頭,看到 S 那閃亮亮的眼神,我知道後續的談話應該會很有意思!


編:此為系列連載之一,其他連載文:
外商 BDM 面試這樣談(二):切入重點,說個好故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