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8

如果你是大老闆,會怎麼想?


Image Credit: modernservantleader.com
文:Albert Weng 翁溓松

之前遇到一位科技業上市公司的董事長,一開始原本只是一次短暫的禮貌性拜會,之後變成了一場三個多小時的創業心路歷程與上市公司從代工轉型到到品牌ㄧ路血淚經驗的深度分享。

說實在的,親身見過不少經營的事業體是同等級規模的大老闆,但這真是第一次聽到這麼熱血、這麼刻骨銘心、這麼令人敬佩的,對話的型式更宛如是爐邊談話的溫暖分享,更是讓我深受激勵與感動不已。

會談後回到公司已經是晚上七點多,把其他工作完成後,試著把當天對話時的啟發與感動整理了一下。想了一下,最後決定把寫下的整理寄給這位前輩,我的心得筆記寫得不好,但當天就把我的學習心得與重點筆記寄給他,也算是一種致敬、致意的表現,當下沒特別想反正就寄了,寄出後就回家了,那時候已經非常晚了。

隔天一早看信時發現,這位前輩在我寄出信之後不到一個小時就回信了,這麼晚還在讀信回信不是我要說的重點,而是他回信的內容 (略作節刪):

「…您的熱血回應也激勵了老頭子的我。誰說老頭子,老闆們就不需要安慰和鼓勵。我這一輩三四年級的人在台灣經濟起飛享受得到時代及前人種樹的成果,這是我們該盡份心力的關鍵時刻。要走得快一個人走,要走得穩走得久一群人一起走…」

我的體會:

1. 高處不勝寒,沒到過的人不會懂,到過的人,或許也不知其實有更冷冽之巔。
這是他分享的精華,可能是因為當天的聚會是由一位他認識 30 多年且同樣是上市公司董事的老友所引見的,見到老朋友,話就說開了,珍貴的 Moment of Truth。

2. 主管、老闆與前輩也是人,運氣好遇上對的人,試著在他們做得很努力、很傑出的事績上,主動寫封簡單的訊息表達自己對他們作為與成績上的認同與肯定,如果因此想到什麼新的點子,也可一併簡短附上,至少,對一個人的特殊付出,給予適度的正面回饋,不是每個人都期待得到的嗎?
每個人都需要旁人的支持,在上位者亦然、更是。

3. 台灣斷鏈的世代之間,是問題也是機會,期待大有為的政府或某群專家大神把事情做對之前,我們自己也可以自主串聯,找到一群人一起走,才能又穩固又長久。

期待下一次驚奇的爐邊談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