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05

座談分享:「把這隻筆賣給我!現在!」

6 Reasons Why You Aren't Getting Hired
Image Credit: saleshq

文:Albert Weng 翁溓松

編按:以下內容為 4/29 在台灣科大舉辦的 「2014 Interview Hacks 謀職面談教戰座談會」的會後記事

---

在應徵業務銷售職缺時,有一定的機率會遇到類似這種的「銷售實戰題」。面試主管多會無預警地提出這個要求,因為臨場反應正是這個測試很重要的一部份。

對於從來沒有銷售經驗的新鮮人應徵者會來說,當場常見到的反應多半會先是瞪大了眼、再來目光會慢慢轉移到那隻筆,試著找看看筆上有沒有什麼「產品亮點」的,這時別說亮點了,根本是是連一丁點的微弱光影也找不著,因為,阿…那就是一隻再普通不過的筆啊!(心裡的OS:「這…根本整人!」)之後,就會開始一邊搔著頭一邊向面試主管表示「嗯…這個…那個…ㄟ…我沒想到要準備這個耶!不好意思。」

好,那現在知道會有這道「銷售實戰題」,怎麼解?


「上帝」開口了


這個問題其是我在昨天的座談裡,特別舉例讓在場對業務銷售工作有興趣的學弟妹感受一下的 (錯誤的開始…唉),結果,萬萬沒想到,居然有一位自稱是上帝的學弟當場要我「親自示範」一下 (大膽~~~,可是祂祂祂是「上帝」耶)!


先「心法」,再「方法」


開始示範之前,我先強調銷售的重點不在產品本身、更不是單憑業務人員的經驗與能力就夠了,因為最重要的因素是掌握「客戶是誰?」這個銷售致勝思維。更要確保在銷售過程中,始終要從面前的這位客戶身上出發,最後,也必須合理圓滿地在這位客戶身上完成這個銷售動作,也就是成交。

常見的「I Can Sell Anything to Anyone就是從這個原則延伸的銷售概念

接著,在實際的示範上,是以 SPIN & FFAB 的銷售方法經過與上帝扮演的奧客在幾番攻防的來回之後,完成了這次的實戰分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