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4

還在想第一份工作要找大公司還是小公司?真正重要的是「找到對的主管」


Image Credit: recruitmentdad
看到在找機會成長的人,心中總是有無比的感動與興奮,如果還能幫點小忙,可真是與有榮焉 (我是個重視「目的」與「過程」,更甚單獨只看「結果」的人,所以看到目的與過程好,就先「榮了」 XD)。

以下是一位學妹的提問,選大公司或小公司是一個常見問題,我試著說說一些思考的角度 (這種問題很「展開」,無法就這樣給它什麼明確的「建議」),也誠摯地邀請學長姊與臉友業界先進們,不吝提供您的見解一同交流。

---

Albert學長 您好:

想請問您一個問題,大學畢業新鮮人進大公司的機率大約多少?

我現在在小公司實習,電子商務新部門,人數3(正職)+2(工讀)沒有主管,再上去就是執行長。先前我提出提前離職的要求,想要好好準備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可是公司有留我轉正職的意願。

公司小,同事相處融洽,有問題可以直接問,執行長也表示,如果我想學數位行銷,他可以教我(雖然我不確定執行長是否有很多這方面的經驗)。

我一直想到大公司看看,想看完整的制度,學習到確定的東西,(現在公司比較像是做中摸索,比較沒經驗),但以行銷來說,擔心新鮮人比較無法進到大公司裡面學習,但在小公司卻有機會實際操作。

不知道該怎麼辦,想請問學長,謝謝學長

---

先談談心境。

當了一輩子的學生,在畢業後,這個身份就得「大改造」,轉換成上班族,面對這樣的「身份轉換」,對很多學生來說都是很巨大、很可怕的心理衝擊,因為不知道那條線過去後的職場到底是什麼場景?

這種不確定性,就會讓人自然產生焦慮與不安,但如果能夠對職場的現況取得必要的資訊,這樣的心慌慌就會減低,自然能夠以較平常的心理去面對。

回到問題。

一般大學生進大公司的機率多高我不知,也認為一點都不重要,真重要的是如果自己想進大公司,要「怎麼提高自己進大公司的機率」。

「大公司與小公司,該怎麼看?」


依經驗,大公司用人更偏好有準備的人,因為職務需求較明確,也就較容易對症下藥,這一點,可以簡單的看出,例如:大公司面試的題目或問題,多半比較屬「封閉型」,就像「是不是具備 XXX 專業能力?有沒有 XXX 經驗?」只要把這些明確的職務需求挖出來,就容易依自身的相關能力與經驗來呈現自身的能力或潛力相對於這些需求的「契合度」。至於小公司的用人要求,有機會再說。

接續原問題。

在目前實習的小公司中相處融洽也表現優異,主管也就是老闆更是表明希望留任並轉正職,應該選擇這個嗎?

我的看法是不要單獨陷在當下個別選項的好壞作為考量,而是要以「未來職涯發展」的角度來思考。

透過之前特別介紹的 PTM (Passion, Talent, Money) 思維,想想 10年後、20年後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包含在專業領域與私人領域,然後依序回推各階段的職涯目標,最後會得到畢業後的第一份與第二份工作大致應該是什麼樣的性質與內容,這個規劃中的第一份工作的樣貌 (Profile),也可同時反應在 PTM 分別各佔多少比例,再從這樣的結果,列出符合這些條件且有機會接觸得到(人力網、就輔組、學長姊學長推薦…)的職缺機會,從中評估並排出自己想要的優先順序,最後的這個順序,就可以回答自己到底是選大公司或小公司的利弊分析。


然後,當然要選 Z > B的啊!

*關於找出未來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有一個簡單的方法,從身邊認識或接觸的到的人,找出自己未來樣貌的「學習榜樣」(Role Model),例如某位在職場上已有一定成績或具有特殊貢獻的人士,一般來說,建議找二到三位,而且最好年紀不要比自己長太多,主要原因是一般人多半很難想像自己三十年後的樣子吧?選擇學習榜樣的目的在於學習其個別的優點,而不是把自己變成他們的樣子(這麼做不僅沒必要,也絕對做不到)。找到個別的學習榜樣,設定學習其個別的特質,並形塑成自己想要的未來樣貌。而這個學習榜樣組合(Role Model Mix)更應該隨時間與自己經歷的轉變而同步跟著調整。總之,這個作法是在自己對未來還沒有明確想法時,簡單到像是每天吃飯喝水一樣、人人都可做得到的小事。



大公司或小公司哪一個能學到比較多?


答案是:看是哪一家公司,大小不是關鍵。

大公司固然制度流程完整,但很可能是僵化、過時、難以改變與進步的「卡卡」族,再者,加入的只是一家大公司的一個部門,在職務上能真碰到且有學習機會的大公司流程全貌,其實也有限。除非是有計劃在未來幾年內爭取輪調。

小公司肯定需要一邊成長一邊發展制度,每天都在找機會、建作法看似沒清楚的方向與具體的工作內容,但也許有機會讓自己能做與想做的事都搬出來試試,潛力與實現夢想的機會相對高出許多。

怎麼聽起來好像偏向小公司?



「對的人,對的主管」


我想講的重點其實是「人」。

不論大公司或小公司,特別是找第一份公司,「找到對的主管、老闆絕對是最重要的考量。」


在大公司,多半的主管也都是在公司規劃中的職掌裡,負責一定的工作,較難完全發揮自己的全部戰力,也因此,大公司的主管在與同仁的互動相處上都會較有限,因為他自己也是被某種程度的限制了。

而在小公司,就像這次提問的學妹一樣,有很大的機會是直接與創辦人共事,小公司的創辦人在草創期,為這個新事業、自己的事業,勢必會全心貫注、全力以赴在方方面面的困難排除與成長創造上,因此,有機會較完全地看到這位創辦人較全面、真實的樣貌,能較清楚地瞭解與判斷是否符合自己想要共事與學習的主管。


「對的主管需要具備什麼樣的條件?」


每個人的回答都不一樣,這裡是我的,參考即可。

選擇工作時,對的主管具備的條件:


品性好、能力強、職級夠、願意教、戰績佳、前途優,和你對味(Chemistry)」

而其中,我個人是以同樣的排列順序作為選擇的優先順序,但,最後一項的對味(Chemistry)則是在有兩個以上的選項難以抉擇時,作為關鍵的比較項目。

因為,人與人之間要能對味,往往是合作綜效與合作能否愉快最主要的關鍵,也是這段經歷在未來是否會給自己帶來一個難忘回憶的主要影響因素,不可不慎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