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1

英文創業諮詢感覺很需要


Image Credit: foxgrp
作者:Albert Weng

「關於英文創業諮詢,有人也可以幫忙嗎?」

昨天被安(設)排(局)去跟一家新創公司進行創業諮詢,地點在台北市政府一樓的一個開放式辦公室(有沒有很潮、很矽谷風!)一旁的會議-桌(對!不是室哦!就說了是開放式的嘛!疑!有人知道這是哪?),我提早到,被指示等等要把諮詢重點打在一台電腦的表格裡(顧問除了嘴炮也是一種文字工作者!),正在研究這個表格設計(我表格控…每次都很想 hack 別人的表格設計計計計),都還沒 hack 過癮,就有兩位高大上的年輕帥哥走了過來,承辦人優雅地走到我桌邊,簡短介紹一下,「那你們就自己開始吧!」她人就又靜巧巧地飄向遠方。然後計時開始(我的鐘點人生…)。

才先相互介紹一下,就發現對方其中一人是英國人(可明明長的很華人啊!),英國!怎說以前也算是我的私房灶咖,一年去個七、八趟不止前後跑過三、四十個大小城市,現場索性就小聊一下來開場,接著,穿著西裝筆挺的台灣籍創辦人很自然地就用英文開始進行簡報(我猜他事先應該沒預期到這場要用英文講,還說咧!我才更沒想到好不好!不然那個鐘點費的幣別就應該換成美金或英鎊啦!),接下來就是全場英文飛來飛去,在一旁認真辦公的北市府同仁被這一來一往的猛烈英文炮火轟到應該很想趕快把我們趕走!!!

在聽完以產品介紹跟募資需求為主的創業簡報後,我給了關於行銷計畫的策略選擇、接地作法,還有他們其實最在乎、最需要的募資策略與募資簡報修改建議,說了幾個修改的原則之後,我用他們的素材與剛剛的討論,當場擬了一個 15 頁的新版募資簡報內容,以常見的 AIDA 原則,配合每頁採取區塊設計,從圖到關鍵字以流暢的商業說服邏輯在一頁一頁之間串起清楚的故事軸線 (storyline),最後,再來個小轉折,讓目標是創投的聽者會產生興趣、疑問、渴望,想要再多瞭解一點的情況,見好就收,把簡報精準地結束在這裡。

再來,所設定的預期就要能創造來自聽者立即的發問,而這接續在簡報後的討論,正是所有 pitch 這個動作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幫助進入談生意、談投資的階段!」

所有在創業計畫裡有納入國際市場的創業團隊都應該有能夠進行高效的英文創業簡報的人,當然,這也是指,在劊業團隊裡需要有能負責國際市場開發的人才,這應該是所有的創業諮詢、顧問、業師都要特別注意的關鍵。我看了不少創業簡報都特別強調國際市場的商機規模,卻很少看到團隊能有足夠的國際實戰經驗,更少能以英文 pitch 跟對談的。

相信有不少創業團隊很缺,我或許可以幫忙兩邊相互介紹諮詢顧問的機會,當然是要以正常行情收費的那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