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9

看人的本事與做人的火候


Image Credit: huffingtonpost



有沒有這麼巧!這陣子陸續跟幾位好友都談到「看人」這件事。

有的人是因為看錯人而讓自己惹上些不必要的麻煩;有一些是因為沒看到別人眼神表情透露出的情緒而錯失商業合作的機會;還有幾位是未察覺自己當下的言行已觸怒對方到一個不行了,還繼續「就事論事」,結果差點 GG。

總之,這幾位好友在事後跟我聊起的時候,都還是冷汗猶存、涼感未減,有的至今還搞不清楚當時的狀況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甚至對於後續再跟對方聯繫已信心全無、不知所措。

其中的幾位好友個別私下問了我的經驗,第一個問題幾乎都是:「當初是怎麼學看人的?」接著就是問,會給他們什麼建議,「能夠快一點學會看人?」

我的看人之道也還在培養中,而且覺得永遠不會停止,因為實在很有趣,先說幾個小細節:「你能在辦公室裡光憑腳步聲就辨別得出走在旁邊的是哪一位同事嗎?」


你要反問我的話,「我可以。」

這個能力是早年剛開始工作不久時,我無意間在某一天發現的辦公室小樂趣(對!年紀輕輕的就這麼宅惹~你咬我?)。當時的情況是,我在自己的座位上,只要光聽到有人走路經過我座位附近的腳步聲,我就會開始猜想走過來的這個人是誰?這個小遊戲一開始只是亂猜,沒想到幾次之後我開始做簡單的猜對猜錯統計,猜對的次數居然至少十次有七次,這個 70% 的高命中率讓我感有夠驚訝,而且當時直覺反應想到的第一件事竟然是,「我能靠這個賺錢嗎?」(背後的聲音是想說那我就不用繼續在這份工作上受鳥氣了…但我現在知道當時的這個想法是既幼稚又可笑,好啦!我也有很好笑的時候可以唄!)

而這種在初期只是覺得好玩的內心遊戲能在一開始就有這樣高標的成績表現,讓我自己都覺得不太可思議,所以我便開始找時間分析自己當時觀察的重點與判斷的依據,尤其是當出現不確定性的腳步聲時,我是怎麼細分幾位腳步聲接近的同事、或當天因為心情不好所以也連帶改變了他自己的走路習慣等這類的原因探究,更要找出有什麼不可控的因素等等之類的某種或許可以姑且稱之為人類學的研究(哈!硬是要找機會讓自己跟人類學扯上點邊…今天終於成功惹!我的人生完成了,喔耶!),我還陸陸續續找出同一個人穿了哪雙不同的鞋子所以走路的習慣與腳步聲也跟著有些微的變化,總之,在這方面的遊戲樂趣,之後也助長了我開始在看人或讀人(Reading People)這個層次關於人際力的探索。

哇!

原來這才是一個每天都在我們身邊,實際上卻強制隔著隱形布簾的人際現象,於是,我開始了這一趟人際力養成學習之旅,對的,當初就是從猜腳步聲開始的。

為什麼在探討「看人」的文章還要特別舉了一個十多年前聽音辨人的例子來插花咧?

其實是因為這之中有很多共同之處,或再講得簡單一點,聽音辨人的遊戲裡有許多可直接移用到「看人、讀人」的實際動作上,我就列出幾個我認為兩者共通的要項:

1. 「對人的興趣」:對人都會有深度的興趣想要主動、深入地瞭解。
2. 「熱衷於猜題」:善於設立必要的假設並且積極驗證,最後還會找到修正判斷依據的原由。
3. 「回應的策略」:有些人討厭增強自我實力,自然就沒有回應適不適當的問題。而對於有決心想要對自我挑戰的人來說,最後這個「回應的策略」會是關鍵的一小步,成敗之舉在此一役。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