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30

我去聽一場演講:「從太陽回來的人」



左:陳星合老師,右:就是啊!

Image Credit: Albert Weng

文:Albert Weng 翁溓松

隔了一週,終於好好坐下來寫一寫上週二特別去聽的一場演講的心得。當天是專程請假去聽,因為知道肯定精采,心得文一出,總不好是翹班去聽的吧!


從太陽回來的人


這場演講的主講人是 陳星合 老師,他最廣為人知的重大事蹟,就是台灣第一位加入全球最知名的雜耍劇團「太陽劇團」(Cirques du Soleil) 的成員,並且在該劇團目前唯一以高空互動表演舞台聞名的「」劇正式登台演出。在參加這場演講之前,我除了持續追縱他在臉書上的各種驚奇的進展故事之外,也曾當面和他交流請益一些關於他太陽人生的點點滴滴。在 11月的時候,知道他即將有一系列的演講行程時,就一直希望能有機會親臨現場,親身感受那股炙熱的太陽能量!終於,我的念力讓夢想成真,幾天後,陳星合老師告知有一場在台北的企業內訓可以帶幾位「工作人員」進場,聽到這消息後,立即排除萬難爭取這個「無作為工作人員」一職,這真是心想事成!

當天我提早到,還走在路上一邊找路的同時,陳星合老師眼明手快地從舉辦這次內訓的公司在同棟大樓一樓的營業處所門口一把叫住了我,「李佳啦!歡迎歡迎!」只要是當老師的人似乎無時不刻都有給人自動指路的超能力!一進入後,陳星合老師馬上為我介紹當天與他同行的二位團隊成員,也同時介紹我是來自科技業的門外大叔,恩,好吧!在人家的場子有時候就是得這樣…,這不是重點,繼續看下去。



從「愛達行銷定律」(AIDA Principle) 來談這場演講


接連來了幾位其他的工作人員,其實都是陳星合老師特別為這次的企業內訓邀請來的貴賓,稍坐閒聊之後,我們一行人被告知樓上的訓練教室與學員都已準備好了之後,就起身往二樓移動。這個教室是左右較寬的空間,剛進入時,看到滿座的內訓學員,立刻感受到這家企業的活力與親和,大部份學員當天的樣子都很開心,看到我們幾位外人也都適度給予微笑,這點在過去參加過的企業內訓相比,這樣的入場讓我耳目一新,也對原本不熟悉這家公司的我,建立很好的印象分數。

入座時很榮幸跟著幾位外賓同時被安排在中央第一排的搖滾區,演講活動在主辦單位的課程主持人迅速的張羅之下,很快地由陳星合老師登場,「開演囉!」


一開場,先以投影片和台下學員互動,契合主題又幽默的「」,即使只是透過控制投影片的播放時間,陳星合老師的這個開場,都十足切中「愛達行銷定律」最關鍵的第一個要素:「Attention」,獲取對方巨大且強烈的注意力,緊接著在開場投影片暖場後,就立刻來上一段精采的「雜耍」表演,在陳星合老師這段表演時,全場時而全神貫注、時而笑聲連連,一場華麗又有趣的生動演出,立刻達到「愛達行銷定律」的第二要素:「Interest」,引起對方從自身的喜好產生興趣,在觀賞這段表演的過程中,從大家的表情大略可看得出,有一半以上的人隨著表演的動作,心裡一邊在想像著自己似快也能同樣巧妙輕鬆地把一顆簡單的球,操控自如地拋、滾、彈、繞、丟、接自在的耍玩,起碼當下,我的心裡就很想說,「恩,那個球可不可以借我丟丟看?」


在開場的演出後,緊接著陳星合老師從自身的成長歷展開始講起,部份的故事,也曾在 2013 的 TEDxTaipei 提過,但當天的時間較 TED 充裕,講起故事的精采程度與細節的轉折趣味,就不是隔著螢幕看影片可以比擬,演講中,我特別喜歡陳星合老師年輕的時候做過的幾件一般人不會做、不敢做、不想做,但卻很可能是一點一滴改變了一生的事,我只試舉幾個例,其他更有趣有料的,推薦找機會去現場聽聽當事人的現身說法,絕對是掛保證的精采!



1. 為自己立個大志


戲班子出身,在得知世界上有一個叫作「太陽劇團」的最高殿堂時,陳星合老師在當年還自認為什麼都不是的時候,就已在心裡跟自己說,「我一定要進太陽戲團」。之後也確實為實現對自己的諾言,狠下苦功把自己拉高到準太陽戲團的程度,才有機會入選。

當下的年輕人,要能更為自己許下雄心壯志,不僅有機會為自己開創精采有趣的人生,身邊有更多這樣的人,整體環境才會更有活力、朝氣,充滿向上的力量。


2. 直接找向大人物 (Hello, Mr. Big!)


陳星合老師曾多次以粉絲同好的身份,趁著大師級的國際演出者來台表演時,直擊後台睹人要簽名與合照,好幾次竟也都成功,甚至還有機會在休息室聊上幾句,這對於當時正在朝向相同的表演生涯努力準備的他而言,這樣的親身互動產生了莫大的激勵效果,而當時留下來的簽名與合照,都成了不斷刺激他、激勵他的一個個火苗,「當時什麼都沒有的我都可以了,沒理由都已經去了一趟太陽又回來的我現在辦不到啊!」這句話,相信會是時時支持著他持續成長、不斷進步的重要提醒。

一點小補充,很多沒見過大人物的人一般都會對所謂的「大人物」有許多先入為主的想像,而這樣的想像,也往往是限制自己不敢或不會直接去找大人物的第一個、也是最主要的阻礙。但是,每個人其實都有許多共通點,一樣要吃飯、一樣要睡覺、一樣需要有人聊聊天、講講正常人會講的話,所以,找到合適的時機,直接找向大人物去提出你的要求或提問,常會是最直接有效、但大多數人不會做的事。


3. 英文程度不重要,敢用出來才有用


演講中一再聽到在不同階段的重要時刻裡,陳星合老師如何把當時的英文能力運用到破表的超展開狀態,然後一個一個都獲得令人欣慰的結果。結合我個人在國際市場開發的經驗,英文雖是目前最普及的國際商業語言,但也因此,並不是大多數人的母語或主要語言,簡單講,英文作為一種人與人之間溝通的語言,主要的目的是在表達與交換彼此的想法與作法,能達到這樣的目的才是重點,而不在看誰的英文程度高。陳星合老師在寫信向太陽劇團洽詢獲得錄取通知之後的正式合約上,還有就是每每有國際級的表演者來台灣演出時,都能想盡辦法盡力表達與溝通自己想傳達的訊息,就是敢用出來的最好例證。

包含以上三點,這場演講帶給讓台下的學員最大的啟發,應該是對於探索自己、實現自己這件事,多少打開更多的可能性,也就是「愛達行銷定律」中的第三要素:「Desire」,激發成就更好的自己的動機,不論是開始給自己立個大一點的職業志向或人生志向,還是能夠打破心理障礙,可以試著開始直接找向心中認定的大人物開口問、開口要,或者,能拋開對英文的恐懼,開始以「敢用、實用」為焦點,提升自己的英文能力,我想,就能夠完成「愛達行銷定律」裡排在最後、也是最關鍵的要素:「Action」,具備展開足以實現目標的行動

而我寫下這篇心得,也是聽完演講後採取行動的最好證明。有機會的話,十分推薦親自參與陳星合老師的演講,收獲肯定比我更多。


從現在起,開始學著「為自己打分數」吧!


我在開場前的閒聊時,提到,在過去的傳統觀念裡,具有權勢的師長或主管常是為我們打分數的人,而一般人也因此就不知不覺地活在一個總是等待別人給自己打分數的心理狀態之中,自己的成功失敗,完全不是自己定義的,甚至沒幾個人想到或知道怎麼定義自己認定的成功,試想,如果自己追求或努力的成功都是別人定義、要求的,就算最後達成了,「自己」會因此而感到快樂嗎?看到身邊很多人仍看不到、看不透這一點,很可惜。

我在陳星合老師的身上,看到最大的一個特質就是,他一直在為自己找終極的人生定義與價值,並且,希望藉由自己的持續努力與四處分享,也啟發、激發一些些人,就一些些,因為,要事,急不得。您覺得呢?

陳星合老師的臉書專頁

---

延伸欣賞:

來自太陽的勇者陳星合 (Hsing-Ho Chen) at TEDxTaipei 2013




20140913 公視 [老師,您哪位?] S1-6 陳星合的表演藝術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