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4

跟別人的互動很卡嗎?試試開口說「我需要你/妳的幫忙!」,可瞬間破冰!

help wanted

Image Credit: stetsonkpatton


文:Albert Weng 翁溓松

「我需要你/妳的幫忙!」


別急,不是我現在真的需要幫忙 (也許晚一點需要啦 XD),而是,我覺得這句話,是現在社會中最需要、但卻也似乎是最難說出口、也最少聽得到的一句話,但這句話,可是能夠突破人際互動的冰凍期,軟化人心、融化僵局的簡單小秘方。先這麼想看看,如果同事同學家人朋友常對你/妳說這句話,很多事情其實就會瞬間容易許多!

這是有原因的。


別再只會Know-how了,學學Know-who


人與人相處或共事,最大的問題往往不是在「怎麼分工合作 (別再被漫天飛舞的Know-how給騙了)」,其實核心點常常就是在「彼此的看待 (簡單講,就是 Know-who)」,也就是「他是誰?我需要聽他的嗎?對我有什麼好處?會有什麼壞處?他會不會騙/害我?」心中這層厚厚的不安全感,會直接且持續影響整個互動全程的情緒與專注,因此,在人際相處時,能夠在一開始接觸時即為自己建立一個鮮明的親和、友善形象,藉以建立並取得彼此共事上必要的互信與共識,就相對很重要。這也說明了為什麼「信任」會是人際合作的普世價值,歷久不墜,全球走透透,哪裡都適用。

從「信任」延伸出來的另一個常見的指標就是「關係」。這個所謂的「關係」,其實就是建基在「信任」的基礎上而逐漸形成的各種可以互通、直通的相處模式。當有人說他和誰的「關係」很好時,就是指他和那個人在某些事情上能夠快速、直接商量,也有較高的把握會得到對方的同意與支持。

「信任與關係」與「開口請人幫忙」


以「信任與關係」作為前提。開口說出「我需要你/妳的幫忙!」其實傳達了很多意涵。

它透露了開口的人,在心態上,是願意、需要、能夠接受對方的幫忙,而更重要甚至是,「他想要讓對方知道他這樣的心態」。因此,不論事前是否想了很多很久,到了這句話說出口的時候,說的人在心裡肯定是暖一點、也軟一點的,表情多半也會親切點、柔和些,這句話加上表情與肢體傳遞出來的「善意」,是彼此間的「關係」能夠建立互通管道的先決條件,如果連要表達的訊息與心意都傳遞不過去、無法經過幾次的來回互通,人際間的「關係」絕對是無法建立的。


關係要建立,信任靠積累


建立初期的「關係」之後,在其之上的「信任」並無法被建立,意思是說,「信任」並不是靠採用一套方法來「建立」,而是得靠在一段時間裡,觀察來自對方的言論與行為所呈現出來的一致性,或說是可靠度 (Reliability) ,一點一滴積累而成。

所以,能夠常常把「我需要你/妳的幫忙!」掛在嘴邊的人,能夠傳遞出這個人在自己的人際智慧上願意、有時候甚至是有一定的自知之明,明白在當下必須先表達一種「示好、或甚示弱」的態度是成事的必要之務,也就是靠這樣全局思考的心態格局與優雅的處事風格,讓說出這句簡單的話,成為人際破冰簡單又實用的方法,而這背後,可以是連動著深富培養個人的人際智慧一個重要的開始。


接受幫忙之後,要「立馬」表達感謝/感恩


補充一提,很多人不喜歡幫忙別人或接受別人幫忙的原因,似乎是卡在幫忙結束後的那一句「謝謝唷!非常感謝!萬分感恩!」很難說出口,或不知道怎麼表達比較好。

這樣的情況可以有很多不同的對策,這裡提二個自己的心得分享。

第一:要立即,就是對方幫忙的事完成的時候就馬上表達,不論有多忙,即時提供正面回饋絕對是值得事前花時間準備的事。

第二:要明確,與一般總是簡單以「謝謝!」「感恩!」等簡述比較起來,能夠明確說出對方的付出提供了什麼具體明確的幫忙,將會大幅激勵他未來願意繼續提供其他幫忙的意願。

針對表達感恩,之前寫過一篇 Appreciation, the Key to Successful Collaboration,提出了更多的觀察與心得。


一點心得,整個才開始學而已,以後見了面,聽到我說「我需要您的幫忙!」,請記得要多給點力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