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7

「心路歷程 (Life Story)」:與人對談時最珍貴的時刻


Image Credit: churchofthehighlands

文:Albert Weng 翁溓松

「心路歷程 (Life Story)」,是我日前受邀回校演講時,特別提到的觀念、也是心境。

我說,「今天不是打算要以所謂的過來人或學長的身份在這個台上要跟還沒出社會的你們來吹噓或八股的,我的目的很單純,就是要像好朋友坐在你們的邊上,輕鬆地分享、聊聊一些自己遇到過、且覺得可能對台上即將畢業的你們,在面對即將到來的就業與職涯規劃時,一些可能有點參考價值的「心路歷程」。

又接著說,「同時,也特別在這裡提一下,在未來,當你發現有人向你分享他自己的心路歷程時,往往都是絕佳的學習機會,因為這才是對方最真實/ 寫實/ 現實的經驗,『買得到的書裡不會寫,一般場合沒人會說得出口』,所以把握那些『心路歷程分享時刻 (Life Story Moment)』的學習機會,常常可有意想不到的收獲。」

但我錯了,這次出遠門到美國一個月,多了些空檔看看不同的主題演講與強人訪談的影片。沒看不知道,一看不得了!原來我之前對學弟妹所說的是錯的,真心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者,大有人在!而且還說得真好!

不過讓我感到更有趣的是,目前看到最好的內容都來自中國,那個一般人覺得文化與言論相對較被管制的國家。

我就在想,為什麼?


其中可能的原因,也許是這些人對於自己得到的成功,有很大的因素來自「時代」這件事,有高度的自覺與謙遜,說是有自知是「時代造英雄」罷!而非自己天縱英才,個個覺得唯我獨尊!

也就是這種自覺與自在,所以分享的「心路歷程」,還真的是好的不好的都講,聽起來有趣又生動,更重要的是,不是那種為他服務的企業或其個人形象打廣告 (一般看到的都是這種),更真像是朋友坐在邊上,二句、三句,一點一滴話家常的分享其「心路歷程」(怎麼分辦?有沒準備稿子,和是不是全場完整視頻、一鏡到底約略可分辦)

經營企業或職涯,其實就是經營自己的人生,一直以來都是同一件事,越簡單、越真實、越一致,就越容易圓滿。若還未圓滿,那只是還未到岸罷了,再往前些,就到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